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烟台大学刘会清教授到我院作学术报告

5月7日,烟台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会清教授应邀到我院作了“一带一路:从总体布局到走深走实”主题报告,报告会在328多媒体会议室举行。院领导出席报告会,行政部门人员、教师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王建国主持。

刘教授作报告

认真听报告

报告会聚焦“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国际国内背景、建设六年来取得的成效、“一带一路”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等方面内容。刘会清教授指出,“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历史文化不同,宗教信仰各异,经济基础水平差别较大,并详细阐释了“一带一路”对沿线区域乃至世界经济和政治格局产生的深远影响。刘教授强调,“一带一路”是纽带和桥梁,有利于促进沿线各国的经济繁荣与区域经济的合作,以实现政策沟通、设施互联、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五通”目标。同时,要主动应对实施“一带一路”倡议过程中遇到的挑战,提出了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路径和风险规避的建议。落实“一带一路”基本原则、求同存异、扩大利益“同心圆”,并坚决反对民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

报告会现场

党委书记、院长王建国主持报告会

整场报告持续两个半小时,内容丰富深刻、生动活泼,具有很强的学术价值和现实启发性。

【人物名片】

烟台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东亚研究所副所长。

刘教授是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山东省“十百工程”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烟台大学教学优秀教师。曾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内外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合作出版《朝鲜半岛:问题与出路》、《形势与政策》等3部专著。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主持完成山东省社科重点规划项目、山东省软科学面上项目等7项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获得省社科优秀成果奖1次,市社科优秀成果奖5次。

刘教授曾先后受邀去朝鲜、韩国等国进行学术交流和讲学。他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先后多次为烟台市芝罘区人社局、开发区人社局、百年电力、烟台市公路局、国家知识产权局烟台青干班以及烟台市市直机关公务员培训班授课,授课语言生动、幽默,深受学员好评。

撰稿/帅涛

图片/王宁

编辑/帅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