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系部动态】学院思政课教师积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3月19日,学院思政课教师召开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由基础教学部张宝生主任主持。

首先,张主任带领思政课教师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地阅读学习座谈会上的讲话全文。张主任指出,此次座谈会是思政教育发展史上召开的级别最高的一次会议,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内容丰富,提出了新观点、新思想,站在新时代的高度,给思政课教师提出新的遵循。作为高职思政课教师要在倍感使命光荣的同时,认真领会习书记的讲话精神,认清责任,找出差距,结合讲话精神实质,围绕“高职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高职如何上好思政课”“如何做好高职思政课”等问题开展学习研讨。

随后,思政课教师展开热列的讨论。思修课教师王岩梅发言提出教育者要先受教育,讲信仰者自己要有信仰,要加强党性教育,从党史的维度提出,思政课要认真学习党史、国史,在历史教育中奠定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党组织的忠诚、对国家民族的热爱。于晓韦老师就思政课教师的教育情怀发表了看法:习书记提出一个优秀的思政课教师,应当有着高远的理想追求和深沉的家国情怀,为学生树立有信仰、有理想、有担当、有情怀的榜样。思政课教师首要的就是对学生要有真爱,真情,部分高职学生学习基础差,更要有爱心、耐心,这更显示出思政课教师的价值。张善玲老师从中国传统文化的角度,提出思政课教师要努力学习传统文化。做好思政课教师,应该有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学习儒家的仁爱,佛家的博爱,道家的大爱不爱,完善知识结构,拓宽理论视野。李梦霞老师提出要从学生的心理出发,探求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做好思政课的教育工作。老师们都积极发表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最后,张主任做总结发言。以学习座谈会的讲话精神为契机,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做好摸底调查,全面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二是改革创新,探索高职思政课的教学模式;三是建立机制,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

(撰稿:于晓韦;编辑:帅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