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指南


矿山地质

【作者: |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28日 10:34 】

矿山地质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面向国内黄金矿山企业,培养系统掌握矿产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掌握科学的思维方法,具有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初步能力,动手能力强,具备团队协作、勇于创新的精神和服务社会的良好职业道德,适应黄金矿山地质一线需要的直接从事矿山地质、勘查设计与技术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人才培养模式矿山地质专业培养模式,突出实践环节,实行理论、实践、素质一体化教学,使学生知识、能力、素质达到同步提高,培养模式紧贴黄金矿山企业生产与市场需求。将整体培养方案划归为培养学生的“知识、能力、素质”三大重点,将教学计划的课程设置划分为三个模块:理论知识模块、能力训练模块和素质教育模块,按照突出“应用性、实践性”的原则组织课程结构。

 

根据黄金矿山企业人才需求和岗位技能要求、生产过程管理与技术需求等研究建设矿山地质专业课程体系;基于黄金矿山岗位职业标准,结合黄金矿山企业具体生产任务,选取典型工作项目作为能力培养载体,改革和优化教学内容,实现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加强矿山地质专业建设、课程开发、教材编写、教学方法、实习实训、师资培养等在内的一系列教学改革。按照项目管理思路,进行教学设计,改善教学方法,强化教学针对性、实用性和岗位适应性,实行教学项目化。

 

基于我院依托山东招金集团有限公司的“校企一体化”办学模式的基础体制,构建深化产教融合,育人校企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的平台。从区域经济、企业需求出发,将企业价值链、产业链、企业文化融入到学院的培养目标、功能定位和发展建设中,真正实现校企双方从思想到行动的深度融合。发挥校企融合的师资优势,开展实施学校教师、企业工程师“互聘、互兼”的育人机制。发挥集团公司的资源优势,将在企业中的实训和课堂上的学习有机结合,实行“工学交替”、“教学做合一”等多种产教融合教育方式。

 

通过校企双方共同促进顶岗实习效果,增大实训实习在教学中的比重,努力提高学生专业技术、技能水平。学院负责制定顶岗实习计划,有针对性地确定实习内容与实习进度,为每位学生建立顶岗实习档案。在顶岗实习期间实行“双导师制”,学院和集团公司分别为学生配备校内指导教师和企业实习指导师傅,使学生从“学生”到“学徒”的转变,并拥有“学徒”与“企业员工”的双重身份。在顶岗实习阶段,定位于以培养“综合职业能力”为核心。不是训练学生孤立、单一的岗位技能,而是通过本专业所涉及的不同岗位进行多个岗位轮岗,使学生体验企业全部生产流程,感受职业情境、学习“如何工作”,从而提高包括职业技能在内的个体在职业工作、社会交往中的综合职业能力和整体素质。

 

 


联系我们


山东省烟台市招远金海大道996号

烟台黄金职业学院+86 0535-8307991 

www.ytg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