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人事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政策法规 | 师资建设 | 人才招聘 | 劳资工作 |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做好2019年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考试暨教师资格笔试工作的通知
2019-09-12 16:30   审核人:

各系、部:

现将2019年我院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考试暨教师资格笔试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考试科目及安排

(一)考试科目。共3科,科目一为《高等教育学》,科目二为《高等教育心理学》,科目三为《综合》。考试方式为机考,考试成绩满分为100分,合格分数线为60分。科目一、科目二题型为单选题(共70题,每题1分)和多选题(共20题,每题1.5分),考试时间为50分钟:科目三题型为单选题(共80题,每题0.5分)、多选题(共30题,每题1.5分)和判断题(共30题,每题0.5分),考试时间为70分钟。符合免试条件的人员可申请免试科目一和科目二。

(二)考试安排。

1.第一次考试:考试时间为10月19日、20日,设山东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烟台大学、潍坊学院、青岛职业技术学院五个考点。

2.第二次考试:考试时间为11月23日、24日,设山东师范大学、青岛职业技术学院两个考点。

3.第三次考试:考试时间为12月21日、22日,设山东师范大学一个考点。

考生按所在学校要求选择考点。学校不作统一要求的,考生可灵活选择考点。“山东省高校教师培训管理系统” (以下简称“系统”)根据各考点机房数量与考生数量自动编排考场。每科目最多两次考试机会,缺考视为放弃当前科目当次考试机会。参加两次考试但仍有不合格科目者,须重新参加岗前培训和所有科目考试。

二、考试程序

考试报名采取网络报名方式。考生报名时请仔细阅读考试有关要求和诚信承诺书。

(一)考试申请。所有考生须于9月23日至10月9日登录“系统”提交考试申请,其中申请免试科目一.科目二的人员需提交相关佐证材料。全部参加2019年度岗前培训人员均须在规定的时间段完成考试申请,未提交考试申请的考生,无论参加第一次还是最后一次考试都将无法进行考试报名。

(二)学校审核。学校管理员于9月23日至10月10日通过“系统”对本校申请人员信息进行审核。

(三)考试报名与网上缴费。考试申请通过学校审核后,考生方可进行考试报名与缴费。具体时间安排如下:

1.第一次考试报名与网上缴费: 9月23日至10月11日。

2.第二次考试报名与网上缴费: 10月28日至11月11日。

3.第三次考试报名与网上缴费: 12月2日至12月11日。

三、缴费标准及注意事项

(一)缴费标准。教师资格笔试科目一、科目二考试收费,按省物价局、省财政厅《关于教师资格考试收费有关问题的复函》(鲁价费函[2017] 63号)规定标准执行,每人每科次40元。科目三不收费。为方便考生缴费,考试缴费程序按省财政厅《关于规范教师资格考试费征收管理的补充通知》(鲁财综[2014]70号)要求,通过网上银行收取,从网上报名系统上缴。

(二)注意事项。考生应在规定时间内通过网上报名系统完成缴费,逾期未缴费视为放弃考试。考试费通过网上银行上缴省级国库,一旦支付无法退费,请考生务必谨慎操作。

四、考试成绩

考试结束后现场公布考试成绩。考试各科目均合格的,可登陆“系统”下载打印《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考试暨教师资格笔试合格证》。

五、严肃考风考纪

高校教师岗前培训、教师资格考试是实施高校教师资格制度的重要环节,是新入职教师认定教育教学能力、取得高等学校教师资格的必备条件,对严格教师职业准入、规范高校教师资格认定、提高队伍水平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本校报考人员考试诚信教育,从为人师表、恪守师德规范的高度签订考试诚信责任书,维护良好的考风考纪。

考试过程中违规违纪的考生,成绩无效,须重新参加培训,并按照《教师资格条例》《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等有关法规处理,视情节给予暂停参加该项考试1至3年的处罚,涉嫌违法的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未尽事宜请与人事处联系。

附:《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考试暨教师资格笔试免试条件的说明》

人事处

2019年9月12日

附件:

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考试暨教师资格笔试

免试条件的说明(V2)

根据《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师资格制度实施细则》(鲁教师字〔2009〕1号)精神,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师资格笔试与高校教师岗前培训考试结合进行,其中规定符合条件的高校教师资格申请人员可以免试科目一《高等教育学》、科目二《高等教育心理学》。

一、免试条件及所需材料

符合免试条件的申请人有三类,应上传如下佐证材料:

1、高等学校聘任副教授以上教师职务者应提供高校教师系列教授、副教授的聘书或聘用文件,其他系列职称无效;

2、具有博士学位者应提供博士学位证书,在国外取得的博士学位,需通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鉴定认可,并提供相关鉴定。

3、师范类专业毕业生应提供在校期间学习成绩单,须包含教育学、心理学等全日制教育类课程修习成绩及毕业教育实习成绩,成绩单中未注明教育实习成绩的需提交在校期间的教育实习鉴定表。具体说明如下:

(1)师范教育类专业是指各级师范院校或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的其他高等院校开设的,以培养培训教师为目的,并按照教育部颁发的师范教育教学大纲、教学计划进行授课的师范专业。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个别的综合类院校开设有师范教育类专业(师资班),师范院校也开设有非师范教育类专业,要以上述标准界定是否为师范教育类专业,而不能单纯凭学校的类别来界定。师范教育类专业其课程设置上应开设教育学、心理学和教育教学实习等课程。

(2)专科、本科阶段都是师范类专业的情况

专科阶段所学专业为师范教育类专业,升入师范教育类本科专业后免修教育学、心理学,此类毕业生需提供专科阶段成绩单(须含教育学、心理学等全日制教育类课程修习成绩)、本科阶段成绩单(须含毕业教育实习成绩,成绩单中未注明教育实习成绩的需提交在校期间的教育实习鉴定表)。

(3)关于成绩单中科目名称

部分师范教育类专业毕业成绩单中教育学、心理学的名称不严格相符,如教育学的名称为小学教育、体育教育等,心理学的名称为教育心理学、职业心理学等,可以作为免试依据。

(4)非师范教育类专业毕业人员在学期间取得的教育学、心理学成绩,不能作为本次考试的免试依据。

(5)国外学历一律不区分师范和非师范。

(6)全日制教育硕士享有师范类专业毕业生同等待遇,须提供毕业证。

全日制教育硕士有学历证和学位证,学制一般2年,学历证书毕业专业一般为教育管理、现代教育技术、科学与技术教育、职业技术教育、特殊教育、小学教育、学前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学科教学(语数英政史地物化生音体美),学位证书授予教育硕士。它与学硕里的教育学硕士和专硕里的体育、应用心理、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不同。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 砥砺深耕 履践致远——... 01/15
· 《烟台市人民政府关于... 01/12
· 学院举行2023年教师节... 09/19
· 我校75名教师获得“金... 09/08
· 学院组织2023年新入职... 08/30
· 《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开... 08/21
· 烟台黄金职业学院关于... 05/14
· 烟台黄金职业学院关于... 04/23
  热点文章
烟台黄金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招远市滨海新区金海大道9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