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办事流程 |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正文
关于做好学院冬季“四防”工作的通知
2019-11-01 09:40   审核人:

各系部处室相关外包施工单位

为确保学院2019年四季度和2020年一季度学院安全工作的顺利开展,全面落实以“防冻、防火、防滑、防中毒、受限空间”为主要内容的冬季“四防”工作,现将2019年冬季“四防”工作布置通知如下:

一、工作任务

认真做好学院主体责任落实工作,结合上级各部门文件、会议要求,全面开展学院冬季“四防”工作和落实年度安全、环保工作计划,杜绝冻损、火灾、爆炸、中毒、交通等事故的发生,确保学院安全管理工作的健康发展。

二、工作措施

(一)领导小组

学院成立冬季“四防”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冬季“四防”的领导工作。

组 长:王建国

副组长:宋春娜、赵广耀、隋松智

成 员:各系部、处室负责人、外包施工单位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冬季“四防”办公室,设在安全保卫处,朱卫华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冬季“四防”相关工作的组织和调度。

(二)工作职责

1、负责传达落实上级相关部门关于冬季“四防”的工作要求。

2、负责冬季“四防”工作的部署、检查、考核、评比。

3、负责统计招远本地冬季气候数据,及时了解掌握,根据各项数据制定防范措施,提前抓好预防工作。

4、负责重点领域、重点岗位等部位的检查和调度工作。

(三)工作时间及内容

工作时间:2019年11月1日至2020年2月29日

工作内容: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和沿海冬季气候特点,落实以下几方面工作:

防冻安全管理工作

1、基建处要对北区及食堂新建工地重点部位的设备、设施、管路采取有效的防冻措施,防止造成设备、设施和管路冻损。

2、后勤处做好学院供电、供水、排污及燃气等各项设备设施检查和维保,按照安全、高效、节能的原则制定工作方案。

3、后勤处要对燃气锅炉和中央空调供暖的管路及时进行检修,易损部件要有备件,杜绝跑、冒、滴、漏现象,严禁设备带“病”运行。

防火安全管理方面:

1、学生处及各系辅导员要通过安全班会及活动进行冬季防火安全知识教育,强化学生安全意识,严查公寓内大功率电器使用及吸烟情况、严禁违禁品、易燃品进入校园。

2、安全保卫处牵头在放假前和开学前,组织相关部门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对重点部位、门市房及人员密集场所要安排专人负责,重点控制。结合学院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消防管理制度,完善安全设施,确保消防器材完好。

3、安全保卫处、基建处、后勤处、学生处及相关部门,联合开展一次安全用电检查,对安装不合理及老化、破损的线路、开关、漏电保护器等设备设施进行更换,确保安全可靠。加强学生公寓、教师公寓和大学生食堂等部位用电管理,彻底杜绝私拉乱扯、违规使用大功率和“三无”电器等现象,严格执行人走电断制度。

4、安全保卫处、后勤处、各系部联合排查“三合一”、“多合一”场所。学生公寓、食堂、办公室、实验室、职工宿舍及配电室、沿街门市房、各类仓库等重点部位的消防设施设备要完备好用,并严格按规定要求进行存放,确保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畅通。

防滑安全管理方面:

1、学生处及各系部要把学生交通安全放在首要位置,要求辅导员要通过主题班会或安全活动日的形式开展专项教育,尤其是放假和开学集中出行期间的交通安全,在日常出行及乘坐交通工具时必须要严格遵守交通法律、法规,确保学生的冬季交通安全。同时学生处要落实学生安全承诺书的签订工作,禁止到池塘、水库等危险区域滑冰或游玩。

2、后勤处组织物业人员在降雪后,要及时清理路面、露天楼梯、主要场所等部位冰雪,主要路段要备足防滑沙,防止摔伤及其他事故的发生。

3、院办公室落实雪天通勤车辆的防滑工作,要提前备好防滑链等防滑设施,严禁车辆带病上路,特殊天气停发通勤车。

中毒及受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方面:

1、各系部要理利用化学课、班会或其他活动给学生讲解一氧化碳、食物中毒等方面的预防和应急知识。严禁购买“三无”食品,防止食物中毒事件发生。

2、基建处、后勤处和物业公司作业检修进入封闭区域或有限空间作业前应办理《受限空间安全作业证》,进入工作区域前必须先通风,检测无有毒有害气体,配备齐全应急设备物资,安排好专职监护人员,经现场安全负责人和作业人员检查无误后方可进入作业,严禁单人作业。作业期间通风设备设施必须开启不准随意停止,及时排出有毒有害气体。

3、动火作业前,必须提前办理《动火审批表》,清理作业现场的易燃易爆物品,安排专职监护人员,配备足消防物资,确保无误后方可开始作业。

4、受限空间照明电压应≤36V,使用超过安全电压的手持电动工具作业或进行电焊作业时,应配备漏电保护器。在潮湿环境中,作业人员应站在绝缘板上,同时保证接地可靠。

5、后勤处要对学生餐厅、锅炉房等燃气使用和油品存放区进行每日例行检查,加强通风,防止中毒和火灾事故发生。

三、工作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全院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冬季“四防”工作的重要意义, 精心组织活动,确保学院冬季安全。

2、分解任务、细化措施。

针对每项工作,层层分解任务,把目标、措施进一步细化、量化,明确各项任务的承办人员,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落实。

3、明确职责、落实责任、加强管理。

学院负责人是安全管理的第一责任人,要明确责任,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落实安全责任,确保冬季“四防”工作落实到位。

四、责任追究

活动结束后学院安委会将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并按照《烟台黄金职业学院安全环保责任追究及奖惩管理规定》进行奖惩。

                                                                         烟台黄金职业学院

二〇一九年十月三十一日

 
 · 热 点 新 闻

 烟台黄金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招远市滨海新区金海大道9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