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校共有几个系部,分别都有什么专业?请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作者: |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25日 08:34 】

我校共有7系1部,包含19个专业,各系部介绍及涵盖专业介绍如下:

(一)地质与测量工程系

地质与测量工程系是学院首设五个院系之一,下设矿山地质、矿产地质与勘查、测绘工程技术三个学科,均是学院特色鲜明、重点建设的学科。

本系坚持以就业为导向,服务于黄金生产行业原则。在专业的培养方向和专业布局等方面,应具有主动适应黄金生产行业对地质测量专业人才的需求,更好地为黄金生产行业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夯实先期专业建设,逐步发展专业规模。根据学院规划,先行建设矿山地质专业、矿产地质与勘查、矿山测量专业,由此逐步带动地质与测量工程系其他专业建设与发展;坚持以工学结合为基础,突出能力训练,以学生职业能力的提升为目标,以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为核心,提升学生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围绕锻炼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这一目标,本系着重建设校内实训基地和校外实训基地。依据地质与测量工程系教学培养计划,参考高职教育实践教学基地评估标准,在满足基础理论教学实验环节基础上,努力营造与生产一线相一致的工程实训环境;尽量利用社会资源;鼓励教师自己设计、制造、改造实验实训设备。目前已建成的实验室有普通地质实验室、结晶矿物实验室、岩石实验室、构造地质实验室、眼眶显微镜实验室、矿床实验室、工程测量实验室、基础测量实验室、矿山测量实验室、矿产勘查数字化实验室。仪器设备均为当前生产、教学主流设备,完全可以满足矿山地质、矿产地质与勘查、矿山测量专业教学要求。同时为了加强学生的生产实践能力的锻炼,我系与招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展开深度合作,不仅在招金矿业大尹格庄金矿、招金矿业金翅岭金矿、招金矿业夏甸金矿等生产单位建立了实训基地,同时聘请企业技术人员担任实践教学的指导教师、进行生产过程的专题报告、分析具体生产案例、共同研究基于生产过程的专业技术问题的解决、再设计等等,提高学生现场实际技能。开设专业介绍如下:

矿山地质(矿山生产技术管理方向)

主要学习《普通地质学》、《结晶学与矿物学》、《岩石学》、《构造地质学》、《矿床学》、《矿产勘查学》、《矿山地质》、《计算机地质制图及应用》、《矿业企业管理》等专业技能课程。

就业方向:在矿业公司、地质勘查、工程勘察、国土资源、安全生产监督、环境保护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矿产勘查、矿山设计、矿产资源管理评估、矿业投资开发、环境评价与保护、地质灾害评估与防治等技术或管理工作。

测绘工程技术

主要学习《地形测量学》、《工程测量学》、《地籍测量》、《地图制图原理》、《控制测量学》、《GPS卫星导航定位技术与方法》、《摄影测量与遥感》、《测绘程序设计与计算机应用》等课程。

就业方向:在国土局、住建局、城市规划院、水利水电、公路工程、城乡建设、建筑施工、土地管理、矿业企业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测绘技术及管理工作。

矿产地质与勘查

主要学习《普通地质学》、《结晶学与矿物学》、《岩石学》、《构造地质学》、《矿床学》、《矿产勘查学》、《遥感地质学》、《勘查地球化学》、《计算机地质制图及应用》、《矿业企业管理》等专业技能课程。

就业方向:在矿业公司、地质勘查、工程勘察、国土资源、安全生产监督、环境保护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矿产勘查、矿山设计、矿产资源管理评估、矿业投资开发、环境评价与保护、地质灾害评估与防治等技术或管理工作。

(二)矿山工程系

矿山工程系是学院首批建设的骨干系部之一。矿山工程系针对黄金及有色金属矿山急需的矿业类人才需求,设置金属与非金属矿开采技术、矿井通风与安全等专业,培养能够从事金属矿山生产一线的矿床开采、巷道施工、生产组织、技术管理和安全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系部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主动适应我国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的需要,以服务于区域经济发展和黄金行业发展为宗旨,以培养黄金行业急需的技术技能人才为目标,充分发挥地域和学科优势,为招远市的经济社会发展乃至全省全国的黄金行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系部拥有优质的教学平台。现已建成矿井通风实验室、矿山安全实验室和凿岩与爆破技术实验室,同时正在筹建采矿3D仿真实验室和矿山压力控制与监测实验室,能够很好的满足现阶段在校生的实验教学需求。系部计划在5年内建成9个综合实验室,满足多个专业学生的教学和科研需求。

系部坚持以就业为导向,以实践能力培养为主线,走“教、学、用、研”相结合的道路。充分利用自身专业优势,依托招金集团、山东黄金和中矿集团等大型矿山企业的资源优势,建设了一批稳定的校外实训基地。实行学生专业实训和顶岗实习相结合的理念,实现学生“市场零距离、上岗零适应、就业零障碍”的就业目标,确保学生毕业后即可上岗。现已签订协议的单位有:招金矿业技术中心、招金矿业金翅岭金矿、招金矿业夏甸金矿和招金矿业大尹格庄金矿。系部学生可以进行“专接本”和应征入伍,另外还可以参加相关专业公务员以及事业单位招录考试等,实现灵活就业。

矿山工程系全体教师本着“笃信好学,盛德日新”的精神,坚持以提高教学质量为第一办学方向,坚持不断做大做强系部,以期为山东省乃至全国黄金矿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开设专业介绍如下:

金属与非金属矿开采技术(工程设计与管理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能在企事业单位从事矿区开发规划、矿山开采设计与施工管理、矿山安全监察、生产技术管理的应用型人才。

专业优势:就业前景广阔:毕业生可从事矿山、铁路、水利、建筑、爆破等与岩土相关的行业,毕业生去向均为大型国有企业;专业特色鲜明:省内只有四所学校开设了本专业,每年毕业生200人左右,就业压力小;薪资待遇丰厚:本行业入职0-2年的平均月薪为7000元,5年后平均年薪9-12万;就业保障可靠:学校具有独特的办学优势和地理优势,毕业生可进入招金、中国黄金等大型国企工作。

矿井通风与安全(安全技术管理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能在企事业单位从事矿井通风、安全管理、灾害防治等方面的一线技术和管理工作。

专业优势:社会需求量大,国家规定从业人员超过100人的生产经营单位,应当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因此本专业涉及各类各行企业上百万家,就业行业领域宽、人才需求总量大;薪资待遇丰厚:本行业入职0-2年的平均年薪为5-7万,5年后平均年薪8-11万,福利体系完善;就业保障可靠:学校具有独特的办学优势和地理优势,毕业生可进入招金、中国黄金等大型国企工作。

(三)选冶工程系

选冶工程系是学院首批建立的重点系部之一。依托国内黄金龙头企业山东黄金、招金集团,具有强势的后备支持。选冶工程系现有教职工11名,其中教授、副教授1人,具有硕士学位以上的7人,教育部测绘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国家级换金协会委员会委员1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校级教学名师2人;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导师2人,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导师2人,国家注册工程师1人,双师型教师5人。

现已建成校内实验室及实训车间,占地总面积近2000平方米,总资产达200余万元。现有破碎磨矿实验室、浮选实验室、化学浸出实验室、制样实验室、重选实验室、磁选实验室等,能保证学生完成理论实验操作;实训车间设有中式选矿流程,设备报矿破碎机、磨矿机、旋流器、浮选机、砂泵等设备,能够实现半工业运转。校外实习基地现有4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分别为招金金翅岭金矿、招金尹格庄金矿、招金夏甸金矿、招金矿业技术中心、招远黄金矿山机械厂等。招金矿业技术中心为国家级技术中心,可以承担学生矿石可选性试验研究实训,技术中心仪器设备投资约1800万元,配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美国ICP、日本日立原子吸收仪、离子发射光普仪、原子荧光光谱仪、蔡司光学显微镜等分析检测设备,以及浮选试验设备、氰化浸出试验设备等先进的选矿试验设备。

系部现以开设矿物加工技术专业,今后将陆续开设有色冶金技术专业、环境工程专业及技术、材料与热处理技术专业。将涉及到有色金属加工及冶炼各个方面,形成完整的工业产业链。将成为国内唯一一个涵盖有色金属矿山各个方向的系部。开设专业介绍如下:

环境工程技术

培养具有扎实环境污染预防与治理基本理论;掌握扎实的环境工程技术专业必备的专业理论知识及专业技能;重点掌握三门专业技术:污、废水生物化学处理技术、固体废弃物处置技术、环境监测技术;具备矿山环境保护、生态修复、二次资源综合利用等专业能力;满足环境保护设备运行管理职业岗位要求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矿物加工技术(贵金属提取方向)

矿物加工技术是国民经济建设不可或缺的专业,矿物加工技术是以黄金提取为主要专业方向,是黄金产业链的主体专业,培养能从事矿物分选和矿物材料、矿物资源以及相关机电设备运行维护的技术技能人才。

职业面向:黄金生产、建设、管理、服务领域的设计研究单位以及厂矿企业。选矿工程师、技术员、矿物加工技术实验室实验员、化验员、检测员及安全监督管理员及资源综合回收相关岗位等。通过一定的工作经历,具备选矿生产、科研、设计运行管理综合能力,具备设计改造工艺流程能力;最终达到高级工程师标准,成为矿物加工技术专家。

(四)机电工程系

机电工程系是烟台黄金职业学院首设五系之一。在办学过程中机电工程系秉承“笃信好学,盛德日新”的校训,依托中国黄金、山东黄金、招金集团等黄金龙头企业,为山东地区乃至全国的工业发展培养优秀专业人才。

机电工程系现开设矿业装备维护技术专业、电气自动化技术、机械设计与制造等专业。矿业装备维护技术专业主要面向黄金矿山企业及矿山机电设备的生产、制造企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了解矿山企业生产过程和组织状况,掌握矿业装备维护技术专业必需的专业知识和技能,适应矿山安全生产、建设、服务第一线需要,有较强的实践能力,能从事矿山机电设备的制造、安装、维护与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高技能的应用型技术人才。

机电工程系拥有先进的教学手段和实训教学设备,能够满足实践教学需要,已建成5个实验与实训室、1个校内实训基地、4个校外实训基地。实验与实训室包括:电工电子、机械基础、电控与PLC、液压与气动、互换性与技术测量实验室。设有矿山机械设备实训车间,车间的矿山机械设备涵盖采掘、装运、排水、通风、矿井提升以及选矿机械设备等。

机电工程系培养模式紧贴黄金矿山企业生产与市场需求,突出实践环节,实行理论、实践、素质一体化教学,使学生知识、能力、素质达到同步提高。利用招金集团强大的矿业优势,加强校企合作,在招金矿业夏甸金矿、招金矿业大尹格庄金矿、招金矿业金翅岭金矿、招金矿业技术中心等生产单位建立了实训基地,聘请企业工程技术人员共同指导学生的实验实训实习和毕业设计,即采用“双导师制”。通过企业阶段的学习,着重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综合技能、思维创新、交流能力,服务矿山的职业道德意识。开设专业介绍如下:

电气自动化技术

只要你能想到,它就能做到,这就是即将到来的智能化社会,智能化的本质就是电气自动化技术在生产生活中的高端应用。该专业技术人员掌握电气自动化的基本理论和设计、制作、维修技能,是人类社会向智能化迈进的亟需人才,就业质量好,薪酬待遇高,工作有成就感。

机械设计与制造

国务院制定的中国制造2025目标彰显了制造行业的宏伟发展蓝图,该专业技术人员掌握先进的机械制造技术,如数控加工、3D打印、精密制造、柔性制造、绿色制造、智能制造等,掌握工艺设计与设备操作、维护维修技能,成为能工巧匠及发展为机械工程师。市场需求量极大,也是未来最具潜力的热门行业之一。

矿业装备维护技术(机电一体化方向)

要想得到宝贵的黄金吗?那就必须使用先进的自动化矿业装备,该专业的技术人员就是这些装备安全高效运行的保护神,主要从事设备运行操作、监控、维护、维修、管理工作。专业适用范围广,技术含量高,机、电并重,社会需求量大,就业有保障。

(五)珠宝系

珠宝系是烟台黄金职业学院极具特色的系部之一,目前开设有首饰设计与工艺、宝玉石鉴定与加工、艺术设计三个专业。珠宝系培养全面发展、适应知识经济时代需求的,掌握首饰设计与制作、宝石鉴定与评估、珠宝首饰投资及营销的高级技能应用型人才。现已建成珠宝鉴定实验室、首饰镶嵌实训室、玉石雕刻实训室、宝石切磨室、珠宝设计室、珠宝画室、珠宝标本室、首饰铸造室、首饰3D喷蜡室等,为学生创造极佳的实训环境。珠宝系本着“笃信好学,盛德日新”的校训为我国珠宝行业输送大量珠宝专业人才。开设专业介绍如下:

首饰设计与工艺

该专业培养的学生具有珠宝首饰设计、珠宝营销管理、首饰制作工艺、珠宝鉴定与评估等方面的专业能力,主要学习课程为珠宝首饰设计、首饰制作工艺、宝玉石切磨、珠宝首饰营销、珠宝鉴定等。毕业生适应珠宝首饰行业的发展方向,能在珠宝相关领域的各大珠宝首饰生产企业、珠宝设计工作室等从事珠宝首饰设计、珠宝首饰生产管理、首饰品牌开发与策划、珠宝鉴定与检测等工作,可担任首饰设计师、首饰工艺师、珠宝店店长等岗位。

宝玉石鉴定与加工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具有珠宝鉴定与评估、珠宝营销管理、首饰制作工艺等方面的专业能力,主要学习的主要课程有宝玉石地质基础、有色宝石基础、首饰制作基础、珠宝设计基础、钻石学、珠宝玉石鉴定、宝石琢型设计与加工、珠宝首饰营销与策略、珠宝首饰评估等。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各级黄金珠宝质量检测单位、教育机构、拍卖行以及各大珠宝首饰公司、珠宝首饰生产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珠宝鉴定、珠宝首饰评估、首饰设计与加工、企业策划与管理等工作。

艺术设计

专业课程:设计素描构成、设计美学、设计色彩构成、Cdr软件设计基础、PS软件设计基础、版式设计、摄影与摄像基础、室内手绘基础、包装设计、网页设计、AI软件设计应用、书籍装帧设计、室内设计软件应用、广告设计与策划、市场营销、企业形象设计等.

培养目标:艺术设计专业培养的学生具备扎实的平面设计、广告设计、室内设计、企业形象设计的基本理论及基础知识,熟练掌握平面构成、色彩构成、cdr软件操作、PS软件操作、手绘基础等技能,毕业生可在企事业单位从事图形图像处理、室内装潢设计、网站美工、文字编辑、企业形象设计、广告设计等工作。

(六)黄金经济与管理系

黄金经济与管理系是学院重点建设系部之一,旨在培养黄金行业需求较大的经济管理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针对黄金产业链发展,在深入开展珠宝营销职业需求和岗位调研的基础上,我系开设了市场营销(黄金珠宝方向)、财务管理、金融管理、电子商务,后期预上专业有投资与理财等,届时黄金产业经管专业群的发展将更加完善。为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和发展潜力,我系开设市场营销专业自考本科助学班,学生在校期间报考,毕业即可同时取得专科和本科双学历证书。

为实现“上岗零距离、就业零障碍”,更好的贯彻“理实一体化”教学,黄金经济与管理系设立了经济管理实验与实训中心,其中已建成市场营销综合实训室、ERP沙盘模拟实验室、会计电算化实训室和会计综合实训室,并拟投入300多万建设金融基本技能实训室、黄金投资实训室、模拟商业银行实训室、证券投资实训室、物流实训室、网络营销实训室和电子商务综合实训室,切实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

金融管理

该专业培养学生掌握金融管理理论知识、了解金融法规、熟悉实际业务操作。在课程设置上,将黄金交易员资格、证券从业资格、期货从业资格等考试纳入课程体系;在教学中突出专业特色,黄金投资、期货证券等课程运用实时行情进行教学;重视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安排学生到上海黄金交易所、招金期货、浦发银行等共建协作单位实习。毕业后可在黄金行业及证券公司、期货公司、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工作。

财务管理

该专业培养具备管理、经济、法律、会计、财务管理、金融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工商、金融企业、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财务、金融管理等工作。

财务管理是研究如何通过计划、决策、控制、考核、监督等管理活动对资金运动进行管理,以提高资金效益的学科。安排学生到上海黄金交易所、招金期货、浦发银行等共建协作单位实习。毕业后可在黄金行业及证券公司、期货公司、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工作。

市场营销(营销策划方向)

该专业培养掌握市场营销理论,具有较强营销实践能力,在工商企业或相关行业从事营销业务及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为拓宽专业口径,突出我校办学特色,增设黄金珠宝基础知识和珠宝鉴赏等课程,使学生具备黄金珠宝首饰鉴定评估能力,能够轻松胜任珠宝首饰及其它行业销售、客户服务、营销策划、市场开发、渠道管理、促销策划、品牌维护、营销管理等工作。

电子商务

主要理论课程:电子商务基础、管理学、C语言程序设计、电子商务法律法规、电子商务物流、网页设计与制造、电子商务网站建设、网站数据分析、营销策划、消费心理学、计算机网络管理与安全、网店经营与管理等课程。

能力训练课程:市场营销基础实训、C语言程序设计实训、基础会计实训、电子商务网站建设实训、网页设计与制作实训、网站数据分析实训、计算机网络管理与安全技术实训、网店美工实训、网络营销综合实训、电子商务物流实训、网店经营与管理实训、ERP沙盘模拟实训等。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新精神,具备扎实的电子商务、物流管理、市场营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基本理论及基础知识,熟练掌握网站管理与安全维护、电商交易处理、电商美工设计、客户服务与管理、网络营销与推广、电商项目运营管理等技能,能在企事业单位从事电商交易处理、网络营销、网店运营管理、网络维护等岗位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七)信息工程系

信息工程系是学院重点发展院系之一,现开设云计算技术与应用专业、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目前建有计算机应用、软件开发、网络技术、云计算技术等多个理实一体化实训室,并与天津滨海迅腾科技集团、招金集团、招金金软等多家企业、单位合作办学,共建校外实训基地。各专业介绍如下:

云计算技术与应用(计算机应用方向)

该专业是随着国家推行互联网+、云计算战略而新兴的专业,立足于行业的用人需求,培养掌握计算机应用技术和云计算技术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人才,可从事计算机应用、软件开发、网络工程、云计算应用开发、云计算系统运维等岗位的技术技能型人才。本专业学生面向IT行业及各企、事业单位,主要从事网站设计与开发、计算机软硬件系统维护、计算机网络系统的管理与维护,云系统应用服务等方面的工作。

计算机网络技术

本专业培养学生掌握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的基本知识及专业技能,具备网络设计、网络搭建、网络维护与管理、网络应用开发等专业能力,主要学习课程为网络安全与管理、网络综合布线、路由交换与远程访问技术、网络服务器配置与管理、网络工程与系统集成等。毕业生能够从事企事业等单位的网络设备维护、网络工程方案的实施与管理、网络安全及防护、网络服务应用开发等工作,可担任网络管理员、网络构建工程师、网络管理工程师、网络技术支持工程师等岗位。

(八)基础教学部

基础教学部是烟台黄金职业学院的重要教学部门,下设人文与思政、数理、外语、体育4个教研室,负责全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外语、数学、体育、心理健康、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等15门公共基础课程的教学与管理。

基础教学部现有专职教师24人,聘有多名兼课教师作为师资的重要补充力量。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前提下,积极开展教学与科研活动,近一年来承担省厅级研究课题3项,编写教材1部。初步形成了一个事业心、责任心强,学历、职称、专兼结合的教师队伍。

基础教学部实验中心建有计算机室4间、英语语音听力室2间、化学实验室2间、物理实验室1间,能够满足学生的实践实验教学,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

基础教学部全面贯彻学校的办学方针,秉承“大道合行”核心价值,坚持“笃信好学,盛德日新”校训,以“政治合格、素质达标、理论够用、技能精湛”技术技能型人才为培养目标,准确定位、高标准起步,创新发展,加强对学生的人文素养、道德情操、语言沟通、团队协作、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积极推进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努力为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做出积极贡献。


联系我们


山东省烟台市招远金海大道996号

烟台黄金职业学院+86 0535-8307991 

www.ytg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