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处
首页|后勤与资产处概况|机构设置|规章制度|通知公告|工作动态|下载专区|学院首页
最新动态
· 饮食服务中心一食堂顺利举办“...
· 我校顺利完成疫苗接种工作
· 我校举办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活动
· 后勤与资产处组织开展食品安全...
· 后勤与资产处开展调查问卷,打...
· 又逢一年端午至,片片粽叶裹温情
· 我院开展植树活动,切实推进“...
· ​我校获批“山东省节水型高校...
· 我校学生食堂开展消防安全演练
· 携“白”之手,共战疫情
生活小百科
您的位置: 首页>>生活小百科>>正文
夏季健康饮食小贴士
2022-03-31 10:43   审核人:

夏天要多吃蔬菜,如凉性平和的瓜茄类。同时添加糖醋柠檬汁等调味,以增进食欲。加之近年来,肉类等动物性食物消费量增加,体质呈酸性,多内热。吃些凉性蔬菜,有利于生津止渴,除烦解暑,清热泻火,排毒通便。

在夏季上市的蔬菜中,哪些是凉性的呢?

瓜类蔬菜除南瓜、金瓜属温性外,其余如苦瓜、丝瓜、黄瓜、菜瓜、西瓜、甜瓜等,都属于凉性蔬菜。番茄、茄子、芹菜、菊花脑、落葵(紫角叶)、生菜、芦笋、豆瓣菜、凉薯等,也属于凉性蔬菜。这些蔬菜正值旺产期,不妨经常食用。

多吃“杀菌”蔬菜。夏季气温高,病原菌滋生蔓延快,是人类疾病尤其是肠道传染病多发季节。这时多吃些“杀菌”蔬菜,可预防疾病。这类蔬菜包括:大蒜、洋葱、韭菜、大葱、香葱、青蒜、蒜苗等。这些葱蒜类蔬菜中;含有丰富的植物广谱杀菌素,对各种球菌、杆菌、真菌、病毒有杀灭和抑制作用。其中,作用最突出的是大蒜。近年研究查明,大蒜的有效成分主要是大蒜素。由于大蒜中的蒜酶遇热会失去活性,为了充分发挥大蒜的杀菌防病功能,最好生食。上述葱蒜类蔬菜都具有不同程度的杀菌抑菌作用,经常吃是有益的。

凉拌苦瓜 一至两根苦瓜,洗净剖开,去籽切片,入水窜一下,莫让其变黄而不脆。盛至盆中,可放入冰箱冷藏一会儿,取出后倒适量酱油,如若喜欢也可以加上些麻油,即可使用,不用放其他作料。该凉菜苦中带香,清脆可口,去热解毒,是个消暑的佳肴。

长寿山药 原料:长山药、红茶、山楂果汁。 作法:把山药洗干净,不削皮,放在盘中直接上锅蒸,大约蒸8分钟,保持山药的一定脆性。削好皮后,切成细长条,整齐放在盘子里备用。放入冰箱冷藏室冰凉。用热水把适量的红茶泡开。把大约100毫升山楂果汁倒入一个碗里,这时红茶泡好了,也倒入碗里,大约50毫升,再放入一些红茶叶,搅拌均匀,倒入一个干净的锅里。不用放油,开始熬汁。熬的时候不停的搅拌。汁熬成粘稠状就可以了。倒入碗里晾凉。把山药从冰箱里去出,然后,用勺把汁轻轻的淋在山药条上就可以了。这道凉菜就做好了,颜色红白相间,味道酸甜适口。可谓是老少皆宜。

瓜类菜 夏天比其他季节更需要及时补水。而且蔬菜中的水分经过多层生物膜过滤,天然、洁净、营养,且具有生物活性。夏季瓜类蔬菜的共同特别是含水量都在90%以上,冬瓜含水量居众菜之冠,高达96%,其次是黄瓜、金瓜、丝瓜、佛手瓜、南瓜、苦瓜、西瓜等。这就是说,吃了500克的瓜菜,就等于喝了450毫升高质量的水。另外,所有瓜类蔬菜都具有高钾低钠的特点,有降低血压、保护血管的作用。

注意事项

多吃凉性蔬菜夏季对人体影响最重要的因素是暑湿之毒。暑湿侵入人体后会导致毛孔张开,过多出汗,造成气虚,还会引起脾胃功能失调,食物消化不良。

夏天要先保证吃好早餐,早饭要有营养,如牛奶、粥、燕麦片、面包、馒头、鸡蛋等,适当搭配新鲜的蔬菜、水果,如西红柿、黄瓜、猕猴桃。

关闭窗口

烟台黄金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招远市滨海新区金海大道9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