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与测量工程系

    地质与测量工程系是学院首设五个院系之一,下设矿山地质、矿产地质与勘查、测绘工程技术、工程地质勘查四个学科,均是学院特色鲜明、重点建设的学科。

    本系坚持以就业为导向,服务于黄金生产行业原则。在专业的培养方向和专业布局等方面,应具有主动适应黄金生产行业对地质测量专业人才的需求,更好地为黄金生产行业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夯实先期专业建设,逐步发展专业规模。根据学院规划,先行建设矿山地质专业、矿产地质与勘查、矿山测量专业,由此逐步带动地质与测量工程系其他专业建设与发展;坚持以工学结合为基础,突出能力训练,以学生职业能力的提升为目标,以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为核心,提升学生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围绕锻炼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这一目标,本系着重建设校内实训基地和校外实训基地。依据地质与测量工程系教学培养计划,参考高职教育实践教学基地评估标准,在满足基础理论教学实验环节基础上,努力营造与生产一线相一致的工程实训环境;尽量利用社会资源;鼓励教师自己设计、制造、改造实验实训设备。目前已建成的实验室有普通地质实验室、结晶矿物实验室、岩石实验室、构造地质实验室、眼眶显微镜实验室、矿床实验室、工程测量实验室、基础测量实验室、矿山测量实验室、矿产勘查数字化实验室。仪器设备均为当前生产、教学主流设备,完全可以满足矿山地质、矿产地质与勘查、矿山测量专业教学要求。同时为了加强学生的生产实践能力的锻炼,我系与招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展开深度合作,不仅在招金矿业大尹格庄金矿、招金矿业金翅岭金矿、招金矿业夏甸金矿等生产单位建立了实训基地,同时聘请企业技术人员担任实践教学的指导教师、进行生产过程的专题报告、分析具体生产案例、共同研究基于生产过程的专业技术问题的解决、再设计等等,提高学生现场实际技能。开设专业介绍如下:

    矿山地质(矿山生产技术管理方向)

    主要学习《普通地质学》、《结晶学与矿物学》、《岩石学》、《构造地质学》、《矿床学》、《矿产勘查学》、《矿山地质》、《计算机地质制图及应用》、《矿业企业管理》等专业技能课程。

    就业方向:在矿业公司、地质勘查、工程勘察、国土资源、安全生产监督、环境保护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矿产勘查、矿山设计、矿产资源管理评估、矿业投资开发、环境评价与保护、地质灾害评估与防治等技术或管理工作。

    测绘工程技术

    主要学习《地形测量学》、《工程测量学》、《地籍测量》、《地图制图原理》、《控制测量学》、《GPS卫星导航定位技术与方法》、《摄影测量与遥感》、《测绘程序设计与计算机应用》等课程。

    就业方向:在国土局、住建局、城市规划院、水利水电、公路工程、城乡建设、建筑施工、土地管理、矿业企业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测绘技术及管理工作。

    矿产地质与勘查

    主要学习《普通地质学》、《结晶学与矿物学》、《岩石学》、《构造地质学》、《矿床学》、《矿产勘查学》、《遥感地质学》、《勘查地球化学》、《计算机地质制图及应用》、《矿业企业管理》等专业技能课程。

    就业方向:在矿业公司、地质勘查、工程勘察、国土资源、安全生产监督、环境保护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矿产勘查、矿山设计、矿产资源管理评估、矿业投资开发、环境评价与保护、地质灾害评估与防治等技术或管理工作。

    工程地质勘查

    主要学习《普通地质学》、《矿物岩石》、《构造地质学》、《岩土力学》、《地基与基础》、《岩土工程勘察与评价》、《岩土工程施工》、《岩土工程测试》、《地质灾害调查与评价》、《工程项目管理》等专业课程

    就业方向在工程勘察、岩土工程、水利水电工程、道路桥梁工程、建筑工程、国土资源行业、矿业公司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工程地质勘查、岩土工程施工与管理、地质灾害调查与评价、土工试验等技术或管理工作。

     

    系部联系电话:0535-8307369

    详情请关注地测系网站:

    http://xb.ytgc.edu.cn/dzclx/

    (数据更新至2019年05月07日)


    联系我们


    山东省烟台市招远金海大道996号

    烟台黄金职业学院+86 0535-8307991 

    www.ytgc.edu.cn